欢迎登陆忻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和巩固提升再动员大会

  作者:         时间:2020-12-21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1218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和巩固提升再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忻州的实际出发,靠示范、带动、坚守,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把文明城市创建成效的巩固提升引向深入,有力推动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越来越美好。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总结创文工作并安排部署下一步任务,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郭奔胜宣读表彰决定并主持颁奖。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张峻专程来忻参加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珍、范晋昌、秦书义、崔建新、刘瑞生等出席会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总指挥部总顾问陈义青宣读市委、市政府致广大市民的感谢信。 

  郑连生指出,我市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忻州发展进程中的大事,标志着我市社会文明程度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于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敢为人先、群策群力、滴水石穿、创新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真正把忻州建设成为宜业宜居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在创文过程中,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到位、步调统一、指挥有力、作风务实,广大机关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自觉投身创文活动,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市民识大体、顾大局,遵守文明守则,争做文明市民,从身边点滴事做起,践行新时代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不断体现出强烈的主人翁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文明素养,全面焕发着崇尚文明、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折射了真诚、友善、文明的人文精神。 

  郑连生强调,要立足新起点,辩证看创文,把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这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实践,使我们收获了许多宝贵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时代要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动力;提升市民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坚实基础;改善城市环境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本支撑;加强社区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环节;建设平安忻州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本前提;加快产业发展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保障。这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实践,也使我们深受启发,就是做每一项工作、干每一项事业,必须贴近时代、把好方向、坚定信仰,把信心、决心放在第一位;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惠及人民;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必须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把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呵护好。 

  郑连生要求,要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在落实落细中推进创建文明城市成果的巩固提升。一是要坚持更高标准提升市民素质。要牢记“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的理念,真正把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作为创文之本,既注重春风化雨,更注重实践养成,特别是要激发市民自身积极性,把提升自己的素质作为终生追求。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抓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着眼市民群体倡导文明交通、文明言行、文明生活,真正让文明成为忻州耀眼的金字招牌。二是要突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坚持共建共享共治,着眼城市治理,优化社会秩序,深化“平安忻州”建设。要提升法治能力、法治水平,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下功夫解决职责范围交叉、权限重叠、衔接不够的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归属感。要推进数字化治理,加快“互联网+”模式运用,推动“数据云”互联互通,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鼓励开展志愿服务,尽快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巨大作用。三是要着力构建文明城市新格局。要坚持以中心城市的巩固提升为龙头和示范,继续推动县城这个基本阵地,在静乐创文成功的基础上,推动其他县的创文工作。要把农村作为创文的重要基础,不断引深乡村建设行动,以城带乡、以城促乡,建立城乡联动、文明共建的工作机制。要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深文明市民创建活动。四是要打造文明城市提升的新亮点。要把忻州市民打造成为忻州城市最美丽的风景,推动忻州传统文化的与时俱进,让敢为人先、群策群力、滴水石穿、创新发展的时代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开放、包容、活力、文明成为忻州的标签和名片,在全忻州孕育形成一种“人人可以成才、人人都是人才、只要为忻州作出贡献就是人才”的共同追求,让“来了忻州就是忻州人、来过忻州就是忻州人、支持忻州就是忻州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凝聚成共建忻州的强大合力。五是要夯实文明城市提升的产业基础。要继续坚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公正为要、人才为根”的理念,将创文成果转化成产业发展的更大成效,深入推进“336”战略布局,打造“三个门户”,特别是把忻州主城区打造成共同的人生高地、产业重地和心灵家园。忻州主城区要继续打造“四大板块”,南部在忻州古城建设的基础上,抓紧谋划新的项目;中部杂粮园区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完善配套;东部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新型产业集聚区;北部以云中河、奇村、顿村、合索为基础,提升温泉水疗和生态康养的功能。六是要营造文明城市提升的良好环境。忻州要在不断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洼地和创业乐土上下功夫,继续打造稳定的法治环境,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有效改进公共服务,着力深化政务改革,弘扬先进的时代文化,真正让忻州成为产业、资本、人流、物流集散地和聚集地,为产业发展和城市文明奠定坚实基础。 

  郑连生要求,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巩固提升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创文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继续探索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的转化和演变,不断强化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创文格局。二是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指挥部、专项组、片区体制,完善以组长单位(片区)总牵头、成员单位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要健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例会、联席会制度,完善创文工作保障机制,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机构网络,真正让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成为新型自我治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有力主体和载体。三是要强化督导考核。要坚持领导督办、部门督办、媒体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督办机制,继续运用好忻州“随手拍”、“百姓直通车”等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好自媒体的作用,加大考核权重。四是要激发主体活力。激发各单位和每位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让共建、共创、共享成为主旋律、总要求。 

  朱晓东在回顾创文历程时指出,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在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认准的事情,不达目的誓不休,在聚焦价值引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聚焦共建共享,汇聚强大创建合力;聚焦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聚焦为民宗旨,夯实群众基础;聚焦城乡统筹,推进全域文明;聚焦特色创建,促进常态长效“六个聚焦”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忻州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创文工作的实践,充分彰显了全民参与、上下同欲的团结精神,彰显了锲而不舍、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彰显了真抓实干、精益求精的务实精神。 

  朱晓东强调,一定要冷静对待荣誉,理智看待成绩,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锲而不舍的努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真正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首先,要以更高标准提升市民素质。要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忻州优秀特色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第二,要以更大力度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要通过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升级夯实文明创建的实力根基,通过文明创建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按照转型出雏型目标,高质量谋划忻州的“十四五”发展,把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中。第三,要以更严要求提升创建品位。重点要开展好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城乡一体化创建、诚信建设、全域创建“五大提升行动”。第四,要以更实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兴办民生实事,持续开展综合整治,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完善社区自治机制,全面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水平。第五,要以更强作风健全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健全完善“六包六联”机制;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加强考核评价。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功夫下在平时,一如既往做好各项工作。 

  郭奔胜在宣读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表彰决定时强调,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凝聚着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是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希望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示范引领全市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先进典型为榜样,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力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在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忻州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峻强调,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和巩固提升再动员大会的召开,对及时提醒、激励、鼓舞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不忘初心、珍惜荣誉,持续保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宗旨,深化常态长效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擦得越来越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要求,要以更大格局拓展文明领域,以更高标准提升市民素质,以更实举措创新城市管理,以更活机制确保常态长效,进一步巩固创文成果、提升创文水平,以实际行动创造忻州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议向受表彰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牌、证书。会上,志愿者代表、忻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宣读了由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发出的倡议书;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