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刘祉彤变革中奋“泳”前行

  作者:         时间:2021-09-24       来源:山西省体育局  大    中    小     

  9月23日晚全运会游泳项目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可谓星光熠熠奥运双金得主、“蝶后”张雨霏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得主河北名将张一璠东京奥运会国家队成员俞李妍等大牌如雷贯耳,相较她们,刘祉彤显得很不起眼,就在这样一场名气悬殊的较量中,17岁的山西代县姑娘“虎口拔牙”,为我省抢下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刘祉彤CJ5P2100.jpg

  

  “赛后她哭了很久,第一次参加真正意义上的大赛,成绩好的意外,同时也是一种压力的自我释放”,刘祉彤的教练夏世超从不苟言笑,这一刻,他却高兴得像个孩子,“今年四月份游泳冠军赛刘祉彤以2分12秒96的成绩夺铜,今天决赛游出了2分07秒37,短短四五个月时间提高5秒多,简直不可想象”,夏世超兴奋溢于言表。 

  今天的比赛中,刘祉彤身处第五泳道,出发反应时间0.7秒是八名选手中最长的,50米过后,刘祉彤用时29.22位列第六;赛程过半她后程发力终于150米追到第五名。最后50米,刘祉彤发起强力冲刺最终力压河北名将张一璠“抢”到第三名 

  22.jpg

  

  刘祉彤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尤其是决赛最后50米实现反超,得益于她此前中长距离自由泳扎实的功底,同样也离不开少帅夏世超的“临赛变阵”。“之前一直主攻中长距离自由泳,去年下半年,我给她报了蝶泳项目,赛前练得不错,比较系统,没想到成绩还可以,但考虑到国内女子自由泳水平太高,前八名都是世界级的队员,想突破拿成绩太难,就转项蝶泳,也许还有些机会。本来想的能进前八名就很满意了,没想到还能拿牌,很惊喜很意外”。对刘祉彤的表现,夏世超十分满意。“刘祉彤的特点就是技术不错,水感比较好。虽然自身身高条件差点,但训练十分刻苦,孩子才17岁,很有潜力”。 

  一直以来,夏世超都是个非常有想法的教练,去年冬训以来在昆明进行了几次高原训练,在相对缺氧的情况下训练变得异常艰难,队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应付这种额外的压力和不适,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心肺系统功能得到改善,有氧能力得到加强“还得要走出去,多学一些东西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实,才能更有效改变训练的针对性对于队伍的建设,夏世超从不墨守成规 

 

 11.jpg

  

  当天,夏世超另一名弟子晋城姑娘杨畅也以2:27.83的成绩晋级女子200米蛙泳的决赛。 

  (省体育发展中心 付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