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汇聚智慧共识 深化能源合作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举行

林武致辞 蓝佛安主持

  作者:         时间:2021-09-06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九月三日,二○二一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与国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共话能源领域合作发展。山西日报记者 李联军 摄 

 

  9月3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国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分享智慧,凝聚共识,共话能源领域合作发展。省委书记林武致欢迎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 

  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祖德,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鲍勃·达达埃,柬埔寨首相洪森,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作视频演讲,对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对中国宣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表示钦佩,就能源、气候、环境等领域问题进行阐述,提出了携手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的倡议与举措。 

  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和3500万山西人民对莅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关心支持论坛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自2016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逐渐成为能源领域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特别是2019年第四届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习近平主席亲致贺信,为我们办好论坛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此次李克强总理以视频方式出席本届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进能源革命、深化能源合作的高度重视,对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和山西工作的亲切关怀。 

  林武指出,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资源丰富、贡献突出,五千年华夏文明看山西,十余载转型发展看山西,新时代能源革命看山西。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要求,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努力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届论坛围绕“能源、气候、环境”主题,交流先进理念,展示最新成果,探讨前沿课题,加强务实合作,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能源低碳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为山西向国内外同仁学习提供宝贵机遇。我们将积极借鉴新观点、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丰富拓展能源革命的山西实践,不断为全国乃至全球能源低碳发展贡献山西力量。热忱欢迎各界朋友到山西发展,共享能源革命和碳达峰碳中和新机遇。我们将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为各界朋友来晋投资兴业、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生态。 

  开幕式后的高峰论坛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阿尔及利亚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韩国全罗南道知事金瑛録,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全职主席阿洛克·夏尔马在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希腊环境和能源部长科斯塔斯·斯克雷卡斯,蒙古国能源部长南萨拉·塔宾贝赫,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长兼总理气候变化特别助理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受本国政府总理委托发表视频演讲;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代表主办部委现场演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辛保安,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现场演讲。 

  来自26个国家的驻华使节,部分国际友好省州和友好合作伙伴驻华代表,部分国际组织和商协会代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商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浙江、甘肃、新疆等省(区、市)有关负责同志,山西省部分领导同志,部分院士专家,部分中央企业、跨国公司、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及代表出席。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正在发展成为国际能源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本届论坛主题是“能源、气候、环境”,由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9月3日至4日在太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重点开展一场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一场信息发布+圆桌访谈、一批签约活动、一个线上展厅、一组分论坛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