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转型进行时】以一流创新生态引领高质量发展(下)

——山西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解读

  作者:         时间:2021-08-10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山西省“十四五”创新生态规划》把汇集一流人才作为重要内容,把实现我省“人才规模不断壮大,创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创新文化新风尚基本形成”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
  给人才提供大有可为的用武之地
  我们究竟希望引进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山西省科技厅综合办四级调研员陈韦江告诉记者,在《规划》中,我们深化人才引育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
  “1331”高校提质增效工程作为重要的创新工程,对于高端领军人才培育起到怎样的作用?对此,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刚介绍说,《规划》可以将山西的众多好苗子和海内外优秀人才吸引到山西来,通过引育结合,培育出高端领军人才,发挥其在整合山西创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是要给人才提供大有可为的用武之地,对于科技企业来说,除了创新,还应关注如何把科研真正转化成生产力,让投入有回报。陈韦江认为,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关键要解决好“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的问题。
  科研高大上、企业用不上。在业界有这样一个公式,1:10:100,就是指从研发、到中试、再到产业化,各个阶段投入资金和精力的比值为1:10:100,这说明了科技转化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科技成果转化难在哪里?痛点或者瓶颈是什么?破解之法有哪些?陈韦江认为,成果转化不是简单的个体行为,需要依靠产学研用联合,全产业链贯通,才能加速转化提升效率。在《规划》中,我们提出要持续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实施从需求到产业应用的一体化布局,从省到县上下贯通,从机制协调到硬件配套的全链条覆盖。
  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揭榜挂帅”
  推进科技体制重塑性改革需要通过具体举措落实落地,对此,李刚认为,建设创新生态,对创新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山西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可以说是一次提升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重大制度创新的“山西实践”。目前,“物理变化”已基本完成,“化学反应”正在进行,正在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从管理机构向作战队伍转变。
  陈韦江介绍说,创新治理主要包括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目的在于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提升我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
  《规划》里多次提到“揭榜挂帅”,把项目交给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让有能力的领军人才“揭榜”,“挂帅”出征。李刚强调,各地已有相当多的“揭榜挂帅”实践,山西起步比较早,已凸显两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以需求为导向,面向社会广泛动员多方参与,彰显“举国”特征;二是英雄不问出身,不分高低贵贱,“谁能干就让谁干”。这特别有利于发现人才,选拔人才,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拓展了拔尖人才的引进渠道和方式,某种程度上是科技创新领域的“星光大道”,有利于实现《规划》提出的“汇聚一流人才”战略目标。
  借助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来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难题。远在千里之外的安徽理工大学牵头揭榜山西焦煤集团废弃矿井遗留资源及地下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揭榜制成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认为,政府为企业和科研院所搭建平台,激活科教资源,把科研和实践有机地结合到一起,把科技创新的上中下游有效地对接和耦合。
  山西创新驱动未来可期
  创新生态的建设,会给科技创新带来深刻转变。在李刚看来,创新生态建设首先带来了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由注重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追求创新驱动转变,由满足于“跟跑”向争当“领跑”转变;其次,带来了创新模式的深刻转变,创新驱动发展本质上是依靠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以产业创新调整结构方式,以科技创新引领培育未来重大产业的发展;再次,带来了机制创新的深刻转变,建设创新生态,使山西的创新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优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在科技计划管理、成果转化、评价奖励等方面进行改革,增强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加速成长,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推动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形成和发展,增强了我省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规划》有丰富的内容,涵盖了创新工程、平台、主体、人才、成果、治理、文化等7个方面,经过“十四五”建设,山西创新生态将迎来新愿景。对此,陈韦江介绍说,山西将用足用好国家支持山西发展的各项政策,逐步建成高质量转型发展创新生态示范区;以深化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为引领,成为科技管理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示范区;着力打造成果集聚-中试-产业化应用的完整链条,打造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通过建立“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基地,融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创新区域,提升科技开放能级,成为内陆地区科技开放合作新高地;积极支持传统优势行业加快升级,全力打造引领性的新兴产业集群,使我省成为先进制造业创新转型标杆;落实好能源技术革命改革试点任务,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标杆。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坚持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壮大核心竞争力,实现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六新”发展实现突破,基本构建起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一流创新生态。(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