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用心学习宣讲 用情赓续传承

  作者:         时间:2021-04-22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信念如磐,一脉相承。连日来,在定襄西河头地道战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砖壁村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红色讲解员们纷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们不仅主动自觉地学习党史、体悟初心,还带着真心,讲出真情,赓续红色基因。
  “60后”樊俊彪
  用一生学党史讲党史
  “退休半年了,但闲暇的时间很少。过两天要去县图书馆作一场党史宣讲。”4月17日,记者见到定襄西河头地道战纪念馆的原馆长樊俊彪时,他正俯在桌前整理宣讲稿——《百年辉煌党史中 定襄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使命担当》。这些宣讲内容他讲过上万遍,早已熟稔于心。
  26年前,1995年7月3日,樊俊彪机缘巧合踏进定襄西河头地道战纪念馆,“那时候的纪念馆,坑坑洼洼、杂草丛生,历史资料严重缺乏。”如何让定襄西河头地道战纪念馆再次走进大众视野?在樊俊彪的带领下,他们用了一个月时间整治环境、维修地道,随后集思广益推出以“话抗战,忆当年”为主题的体验抗战生活系列参观教育活动。仅半年时间,参观人数达上万人次。
  2005年,纪念馆再次进行扩建改造,展览内容更加丰富详实,158幅图片、122件实物,雕塑、背景图、油画,地道实景、地道剖面模型等,系统完整反映了以西河头为代表的定襄人民战争奇观。如今,这里年平均接待人数达5万人次以上。
  “讲解红色历史,传扬革命精神,是这个岗位的意义与责任,也是我的终身追求。”樊俊彪说。近20万字的讲解稿、数十万场次的讲解,便是最好的证明。
  此外,他还开设《地道战精神的时代价值》《爱我定襄》等课程,走进机关、企业、农村、校园、社区,为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授课,上百场的宣讲让近40万人次接受了红色教育。
  最近,樊俊彪正在对之前的课程进行梳理,“讲解员看似在不断重复讲述同样的故事,其实面对不同人群,有不同的讲法。只有一直学习才能巩固已有知识,挖掘更多新的党史知识。”
  “党史,我要继续学、一直讲。”樊俊彪说,他希望能为更多人讲接地气、沾泥土的党史,让听者能够“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获”,能够更好地了解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80后”康彦红
  用心弘扬“吕梁精神”
  “80后”康彦红是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我的工作是带着游客与历史对话,寻访革命先辈们在这里战斗和生活的遗迹,追忆他们生前故事。”康彦红说,她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6年,接待游客成千上万。
  康彦红说,讲解工作看似简单,做好也不容易。“刚参加工作时,要背诵3万多字的晋绥边区资料,确实有难度。”但她咬牙坚持下来,除了在馆里讲解,她还深入红色景点或遗址,和老百姓交流,从他们的口中、从一些实物当中获取很多信息;她走进学校宣讲,把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的故事讲给青少年,让革命先辈们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根植于他们的心中,激励他们成长。
  康彦红告诉记者,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时,她作为馆内工作人员,全程负责陪同讲解。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康彦红历历在目,习近平总书记在“晋陕联防,保卫党中央”板块下久久驻足,询问了很多细节。
  “从总书记的一言一行中,我们感受到他深厚的红色情怀。”康彦红说,从2017年开始,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的客流呈现井喷式增长,最高纪录日接待量超过7000人次。面对逐日递增的客流,全馆8名讲解员每人每天都要完成五六批讲解任务。从新馆到旧址,讲解完一次需要近两个小时。一天下来,每个讲解员至少要走3万多步,很多讲解员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吕梁精神。”
  时值全国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史宣讲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康彦红每天都在学习研究晋绥红色文化。
  “晋绥红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它背后的核心价值和精神主体是‘吕梁精神’。这是吕梁的历史文脉,也是建设新吕梁、发展新吕梁的不竭动力。”康彦红激动地说,传承并弘扬晋绥红色文化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使命担当。“我要充分利用这个宣讲平台,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吕梁精神’,让吕梁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90后”肖建廷
  接力传承红色基因
  “各位朋友大家好,这里是长治市革命老区武乡县八路军总部砖壁村旧址……”一个普通而整齐的院落里,29岁的讲解员肖建廷身着军装,带领一群游客在朱德、彭德怀、左权等八路军将领曾经住过的房间,或走或停,细细讲解。
  在一口八路军当年打下的水井旁,肖建廷的爷爷肖江河正在把亲身经历的红色故事讲给众人。这位当年由朱德总司令亲自选定的儿童团长,已经92岁了,讲起那些往事,他依旧慷慨激昂。也正是在他的影响下,肖建廷成为了家乡红色文化的传承者,祖孙两个,一对“90后”的“最佳拍档”,不仅成为砖壁村里的特殊一景,也成为相得益彰的生动党史传播者。
  2014年,肖建廷成为砖壁村的一名红色文化讲解员。他热爱这份工作,“历史故事是固定的,但讲解是鲜活的,每个讲解员口中的介绍都不相同,这里面有讲解员对这段历史的理解。”为讲解好这些红色故事,肖建廷平日里查阅大量资料,多年的努力也使他获得了很多荣誉。肖建廷告诉记者,“很多故事细节还是爷爷讲给我们的。”肖建廷对自己能传承那段历史,深感光荣。
  近几年,来砖壁村了解红色历史的人越来越多。每天,肖建廷都在一遍又一遍向不同游人讲述同样的故事。木床、电话、土炕、油灯,还有彭德怀当年亲手栽下的“将军榆”。闲暇时,他会回到爷爷身边,聆听那些伴随自己整个童年仍百听不厌的历史。
  肖建廷告诉记者,最近他又认真系统地学习了党史,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愈加清晰地感受到,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和平岁月中,紧跟共产党,既是历史的选择,更是未来的坚定信念。他说,爷爷肖江河离休至今的30多年间,整理收集八路军抗战历史和军民鱼水情的红色故事,编写了《光辉永照砖壁村》《八路军总部在砖壁》等红色革命书籍,利用砖壁八路军总部旧址这个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义务讲解传承八路军抗战和军爱民、民拥军的红色故事,到今天仍不停息,用他老人家的话说,“活到老,讲到老,红色基因传不停”。作为后来者,我们就要传承好,把党的历史和革命史讲给更多的人。(郑娜 李家鸣 燕中兴 张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