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从0到5744.6公里的飞跃,从一条路的通车到“三纵十二横”高速公路路网基本形成——

【沿着高速看中国·山西篇】为民铺就幸福路

  作者:         时间:2021-04-07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春天里,施工忙。大山深处,隰县至吉县段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4月1日,LJ3标后南峪刚构桥正在加紧挂篮施工,近60米高的桥墩巍然矗立,“精益求精抓质量一丝不苟保安全”的标语张挂其上,醒目而催人奋进。今年,我省在高速公路方面将重点抓好“出省路”“断头路”“县县通”项目的建设。目前,各高速公路新建、续建项目均已全面开工。
  自1993年山西第一条高速公路太旧高速破土动工以来,近30年间,无数筑路人奋战在广袤的三晋大地上,为山西人建设开放路、致富路、希望路。而今鸟瞰,表里河山,桥隧相连,金路如带,“三纵十二横”高速公路路网如一张金色的网串联起纵横交错的国省干道和乡村公路。截至2020年末,我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5744.6公里,2019年,全省高速公路客车流量超1.7亿辆,货车流量超1.1亿辆。
  红色记忆在路之端,大美山西在路之畔,改革振兴在路之途,文化寻根在路之遥。一条条高速公路像是山西经济发展生机勃勃的血脉,彰显了精神、书写出成就、诠释了风景、讲述了文化、描绘着故事。
  山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底蕴深厚。全省现存不同时期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故居旧居、重大战役遗址和重大纪念设施等3400余处。三晋大地上,既有耳熟能详的大战役遗址,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小战斗村庄,这些如星星之火遍布全省的红色印记,通过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缓缓走出历史、走近世人,唤起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红色记忆。
  五台拈香,云冈参佛,恒山悟道,应县登塔,晋中看院,平遥访古,洪洞寻根、壶口观瀑……山西大美,品读山西,可以从5000年前说起。而今作为快速路骨干的高速公路,串联起3469公里“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1211公里“城景通、景景通”示范段,以及沿线66个A级以上景区,并覆盖了130余处非A级景点,不仅充分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让农民群众真正吃上了“旅游饭”,更让越来越多的游客了解山西、青睐山西、推介山西。
  路通则业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的项目,对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犹忆当初,全省上下一心,太旧高速公路作为原交通部“八五”公路建设重点项目之一,不仅成为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更是全省人民修建的一条改革路、开放路、希望路、致富路。太旧高速公路横贯晋中广大腹地,是山西通向环渤海经济区、沟通东西部地区的重要交通干线,在当时,太旧高速公路对振兴山西经济意义非凡。
  目前,我省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形成,连接东西、畅通南北的综合运输通道基本贯通,“三纵十二横”的高速公路路网基本形成,95.7%的县实现高速公路覆盖,路网结构不断完善,规划的33个出省口已建成27个。交通运输不仅成为现代产业体系协调发展的坚实支撑、内外经济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更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保障基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
  路畅产业兴,交通大不同。近30年间,我省高速公路实现了从0到5744.6公里的飞跃,实现了从一条高速公路的通车到“三纵十二横”高速公路路网基本形成的建设成就,三晋大地上,金色路网托举起经济腾飞,交通巨变为百姓带来幸福。(冷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