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两会聚焦】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3-09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代物流体系。
  连日来,山西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对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热烈发言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新基建,扩大新型城镇化投资,完善重大基础设施,通过提振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拓展县乡消费,来促进消费回暖升级。
  聚焦“六新”突破、“两新一重”等领域,深入推进转型项目建设
  2017年以来,我省按照“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的建设思路,积极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大数据、信创等高成长性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部分细分领域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听了以后,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感觉。”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说,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新”突破和“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要求,聚焦“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
  当前,新基建不仅投资潜力巨大,而且能够有效拉动需求、促进消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运行载体和驱动引擎。武宏文介绍,我省新元煤矿、庞庞塔煤矿率先建成井下5G专网,成为全国智慧矿山建设的典范。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16281座,开通率居全国第一方阵,新基建成果显著。
  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当然也离不开扩大有效投资,实施一批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能源重大工程项目。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新建议,充分发挥山西电力外送基地作用和区位、资源、电力产业等优势,将山西-华东(安徽、浙江)特高压直流、山西-河南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完善,以及山西-京津唐500千伏交流、山西-河北南网500千伏交流等输电通道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提高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能力。
  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引领,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我们牢记领袖嘱托,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性工程。”全国人大代表,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说,阳泉市以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雷健坤介绍,阳泉市高标准编制了《新型智慧城市及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建设规划》及支持5G产业发展、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数据资产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搭建“一局一委一中心一公司”管理架构,推动政府与市场协同建设的可持续运营模式。目前,建成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为代表的大型绿色智能数据中心,主城区实现5G信号连续覆盖,建设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全力夯实网络和算力底座。
  随着一批智慧应用项目相继落地,“智慧安监”平台让隐患瞬间现形,“掌上公交”App让出行更加便捷,“智慧气象”实现了天气随时报,“智慧供热”使无人值守换热站全覆盖,“随手拍”App、雪亮工程、AI公园、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窄带物联网应用等,真真切切让普通市民感受到了政府服务效能的提升和人们日常生活的便利。
  与此同时,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进程中,也存在数据资源整合难等问题。为此,雷健坤建议,由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牵头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完善智慧城市建设框架标准体系,梳理形成智慧城市建设指南,强化支持指导作用。
  培育新型消费,积极发展数字营销、在线商务等新模式
  在扩大内需中,促进消费是一个重要内容。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总量仍在提升、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可以说,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拉动力,消费已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全国人大代表、朔州市右玉县威远镇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宏祥说:“我们一定要把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好,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
  张宏祥创办的张千户岭养殖合作社,借助连锁餐饮体验、电商平台销售等模式,已经打造出固定投资1.5亿元、年产值超亿元的新型农牧企业。张宏祥感慨地说:“十年来的打拼,我深深体会到了创业者的艰辛,也享受着奋斗者的幸福。明白了农业发展必须要依托高科技,紧跟消费市场新变化才有出路。”
  当前,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生鲜电商、门店到家等新业态迅猛发展,拓展了消费场景;直播带货、社群团购等新消费模式则带来全新消费体验。张宏祥表示,线上新型消费的崛起,对生产企业提出了新课题。在未来规划中,“祥和岭上”要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通过项目支撑,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生产基地与消费者互动的数字化农牧产业链模式。
  要发挥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关键要打通中西部与东部之间的流通循环。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晋平建议,设立以合成生物新材料为特色的山西自贸区,可以辐射东西,连通京津冀、西北,拓展“一带一路”,更加有利于开展新材料领域国际合作。(陈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