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激励我省农口干部群众——

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         时间:2020-11-05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定了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让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巩固和完善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丰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和支持广大小农户走同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使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始终充满活力,不断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有利条件。
  
    稳定承包关系给农民吃下“定心丸”
  “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使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始终充满活力……”11月2日,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软斌在山西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他认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事关亿万农民切身利益。我省聚焦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健全推进机制,创新工作举措,规范操作程序,化解矛盾纠纷。目前,全省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511万份,颁证率99.18%,圆满完成了改革任务。通过确权登记颁证,妥善解决了承包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让承包农户吃下了“定心丸”。
  “特别认可,特别放心,特别开心。”武乡县蟠龙镇石门村村民郝旭昌这几天正忙着收谷子,他所在的食无忧种植专业合作社的400多亩谷子喜获丰收,一亩谷子能收入2000元左右。郝旭昌拿着红彤彤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喜笑颜开:“我自己家里承包着6亩多地,去年进行了确权登记颁证,承包到期后还能再延长30年。有了这个证书,我们农民种地就有了底气,地里边也敢投入了,把土地变得更肥沃、更绿色,长出好粮食、好果子!”
  长治市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全省出类拔萃,在全国也走在了前列,是我省受全国表彰的唯一地级市。全市确权工作涉及3466个行政村,完成合同签订工作3464个村,完成颁证任务的3463个村,完成率99.9%。该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中心的王君玉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面有农户的基本信息、农户的身份证信息、家庭共有人,以及土地的四至关系(界限),有了这个证,农户今后就可以进行银行抵押,还可以放心将土地出租给他人,入股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农民真正吃了一颗“定心丸”。
  
    土地确权颁证让群众种上“放心田”
  屯留区余吾镇牛家脑村的农民周伟奇有耕地20亩,每年投入不增,收益却年年增加。他高兴地说:“承包地确权了,现在又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我把地交给农业生产托管组织来‘打理’,就能长期安心外出打工了,托管的合作社也可甩开膀子大干了。”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有效激活了农村土地资源的活力。”屯留区农经中心主任侯学增信心百倍地说,“今年,屯留区实现了156个村集中连片的全程托管,面积达32万亩,半托管面积28万亩,服务小农户4.87万户,占全区小农户的84.5%。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探索农业生产托管工作,实现全区60万亩土地全程托管,使农户增收、农业增效。”
  “现在,全县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已经结束,后续管理工作同样不能落下,要始终坚持承包地的农业用途,有效遏制粮田非粮化,严禁农地非农化。”古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鹏说,“我们正着手建立健全农村承包地日常管理服务机制,增强管理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和支持广大小农户走同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使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始终充满活力,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有利条件。”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有效激活了农村“沉睡资本”。灵石县英武乡张家山村因采煤沉陷搬迁,村民承包地撂荒弃耕现象严重,该村从2018年起将村民承包地按照确权数据统一流转回村集体,把改造新增的耕地面积归村集体所有,“化零为整”将土地打包流转给本村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灵石县农村事务管理中心主任贺瑞勋说:“我们充分利用承包地确权数据,加强农村承包地管理,实现土地规模经营,此举不仅增加了村民财产性收入,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产权改革是乡村振兴“活络丹”
  昔阳是山区农业县,依靠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精准扶贫政策,成为全省首批、晋中首个脱贫摘帽县。从2014年实施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到2019年全面完成数据入库、登记在村、颁证到户等关键环节,都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实现了稳妥确权、依法确权、全面确权,土地制度改革各项工作走在了省市前列。昔阳县委书记许利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革命性举措,我们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精准把握核心要义,稳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激活土地资源,释放最大效应,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芮城县北依中条山,南临黄河,农业自然条件优越,是全国主体功能区划中的限制开发区,也是农产品主产区,曾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产粮大县”。该县农经中心主任魏国艳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力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注重土地确权成果的转化运用,积极做好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前期准备,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大力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更好地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
  李秀川是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也是我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实施者,他对记者说:“下一步,我们将落实衔接好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组织开展好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加大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承包权有偿退出、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以及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中的应用,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李全宏 王秀娟 范珍 张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