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定原传统挠羊赛燃爆忻州古城

  作者:         时间:2021-06-01       来源:忻州网  大    中    小     

  忻州网讯(梁春霞 郭耀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游山西 读历史 强体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5月29日晚,由忻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忻州市体育局主办的忻定原挠羊对抗赛和忻州传统挠羊赛在忻州古城北广场举行,来自忻府区、原平、定襄的众多摔跤好手齐聚一堂展开竞技,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力量与技艺相互碰撞的体育盛宴。 

  

  本次比赛设团体对抗赛和传统挠羊赛,采用跤乡传统挠羊赛规则进行,不分性别、不分级别、不分年龄,一跤定胜负。只要头、手、肘、髋、躯干任何部位先着地者为输。根据传统挠羊赛规则连续摔倒6人者即为“挠羊”。 

  

  整场比赛历时五个半小时,经过激烈角逐,忻府区跤手索小刚、刘一峰、史金龙、张成竞、定襄跤手赵帅,在团体挠羊对抗赛中分别摔倒6人获胜,均获得奖励500元;忻府区夺得团体第一名,定襄、原平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在传统挠羊赛中,来自忻府区的跤手贾鑫杰连续摔倒6人挠羊,获得奖金5000元。 

  

  挠羊赛是忻州市盛行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挠羊赛距今已经有1300年的历史,因其比赛规则简单,不分男女老幼,不分体重级别,连续摔倒六个人便算获胜,奖励获胜者一只活羊为奖品,因而民间称这种摔跤比赛为挠羊赛,胜者多为身强力壮的男子,民间也称获胜者为“挠羊汉”。这种健康、简单的民间竞技运动项目,极大的丰富了全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忻州市体育局局长白云龙,副局长郭彬、王悦等观看比赛

  忻州市体育局局长白云龙、全运会冠军获得者梅喜怀、山西省重竞技管理中心副主任梁磊为团体对抗赛一、二、三名代表队颁奖

忻府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宁为传统挠羊赛中挠羊得主贾鑫杰颁奖

忻府区跤手索小刚在团体挠羊对抗赛中获胜

忻府区跤手刘一峰在团体挠羊对抗赛中获胜

定襄跤手赵帅在团体挠羊对抗赛中获胜

忻府区跤手史金龙在团体挠羊对抗赛中获胜

忻府区跤手张成竞在团体挠羊对抗赛中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