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活动

体育公园赋能城市“金角银边”

  作者:         时间:2021-11-12       来源:中国体育报  大    中    小     

  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聚焦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新建或改扩建1000个左右体育公园。《意见》中强调,各地要根据国土空间规划,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统筹考虑体育公园与服务半径内其他健身设施之间的功能协调和面积配比,合理预留体育公园建设空间;要求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充分引入市场化机制,合理盘活利用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的土地,改扩建体育公园。

  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街道育苗路社区红色佳苑小区门口新打造的体育公园中,新建了许多充满童趣的摇椅、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以及供人们休闲的长凳,数月之前这里还是一块杂草丛生的街边“荒地”,经过几个月的施工,现已摇身一变成为居民的“休闲乐园”。曾经被忽略的城市“边角地”如今成为居民身边的健身娱乐场所和“打卡地”,越来越多的周边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享受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记者发现,这个小型体育公园被分割成不同主题、不同功能的区域,体育健身设施区、小型运动广场、休闲区、儿童乐园等各个区域都有不少居民活动休闲。据了解,像这样的体育公园,成都还有很多。社区党委书记李雁介绍,这块场地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同时与茶店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邻,属于红色佳苑小区红线内的范围,“当时的想法是如果设计合理,这里将成为居民们的公共活动空间。”为此,社区邀请了周边学校、医院、社区规划师等共同讨论,在多次实地勘察分析情况后,因地制宜制订了体育公园改造计划。

  浙江省玉环市沙门镇海山大桥桥下的体育公园,设置了许多植物景观和完善的运动设施,在新潮的涂鸦墙和趣味十足的儿童乐园背景映衬下,这里已经成为当地居民体育锻炼、游览休憩、绿色生活的好去处。“以前这里就是破烂的羊肠小道,什么都没有,平时几乎都没有人去桥下。”居民赵振耀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路过此处,发现这里已经变成了一个小游乐园,令他十分惊喜。“不仅种了很多花草,还有各种健身设施,从家里出来只需要步行五分钟,在这里休闲、运动,非常合适。”赵振耀说道。

  《意见》鼓励在城市闲置空间基础上进行空间改造,打造满足市民交往功能、休憩功能、自然感官的体育公园。红色佳苑小区和海山大桥的体育公园就是在政策“东风”吹拂下应运而生的。零散的闲置城市土地变成了集健身、娱乐、互动、休闲为一体的 “金角银边”,一座座服务于民生的体育公园拔地而起。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教授杨红表示,“《意见》聚焦体育公园建设,从政策层面打破了很多壁垒,也给设计者和建设者提出了统筹思考性命题,具备预见性、规划性、指导性兼容的设计和规划将真正打造出选得准、贴得近的体育公园,真正赋能城市‘金角银边’。”

  未来,随着《意见》的深化落实,在体育公园和土地资源的融合链接下,体育公园健身的网状体系将会逐步形成,以促进城市剩余空间的可持续利用,进一步提升城市空间价值,同时更好地满足居民健身、休闲、娱乐的需求。(转自11月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作者:轧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