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6-01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529日,全市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全省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引深“三零”单位创建和各项专项行动,牢牢守住生产安全、社会稳定的底线,不断强化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的地位,大力改善营商环境,聚力攻坚项目建设,切实完成“双过半”和全年目标任务,交出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满意答卷,真正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就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工作部署。市领导王珍、王建廷、范晋昌、秦书义、崔建新、赵新年、刘婷芳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形势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忻州落实落地。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融会贯通起来,与党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结合起来,与市委工作部署有效衔接起来深入学、扎实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全力推动忻州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作出忻州贡献。 

  会议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七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要把思想统一到发展大势和工作大局上来,牢牢抓住具体事、具体人;要认真研究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的具体实际,办好本县(市、区)、本部门单位的事,教育引导好工作人员,形成促进忻州转型升级蹚出一条新路子的强大合力。二是要不断引深“三零”单位创建和各项专项行动,牢牢守住生产安全、社会稳定的底线。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群众信访、社会稳定、舆论引导等工作,不断提升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要注重理顺领导体制,完善落实机制,及时有效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要建立定期调度制度,把好主旋律,及时破解难题,积极作出决策,搞好协调保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四是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不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和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发展,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和脱贫攻坚。要围绕项目建设的顺利签约、落地、开工、投运,完善审批流程,压缩审批事项,优化容缺承诺,让项目建设成为工作亮点,发挥出开发区主阵地、主引擎的作用。五是要坚守以结果为导向、以结果论英雄这个根本要求,切实完成好“双过半”和全年目标任务,交好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两本账。完成长远目标必须从眼前开始,聚力完成“双过半”任务,交好脱贫攻坚总账,对全年指标加快分析,列出序时进度要求,按照全面小康标准作出安排,统筹推进相关工作,掌握主动权。六是要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要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继续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改革、行政区划改革,做好机构改革善后工作。七是要努力建设一流班子,带出一流队伍,为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奠定基础。要围绕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确定目标,培养情怀,涵养勇气,确立担当,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作出新贡献。要团结依靠大家,立足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一心一意努力搞好发展。 

  会议就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目标任务不动摇。要稳定预期,拓展进势,坚持经济发展质量、速度和规模的辩证统一,牢牢守住底线。二要抓住一切发展机遇,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要抢抓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的机遇,做实336”产业布局;要抢抓扩大有效投资的机遇,加快布局实施“两新一重”建设,有力促进“六新”发展;要认真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要积极争取财政政策资金,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要注重政策举措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发挥政策集成效应。三要聚力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在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要坚持就业优先,稳住市场主体,深化能源革命,打造产业集群,坚定扩大内需,夯实农业基础,加快项目建设,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打好“三大攻坚战”,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四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保持工作定力和耐力,加快建设公共卫生“防控治研学产”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五要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要努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全面具体深入抓好“三零”单位创建。六要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大力提升政府系统治理效能。要以提升执行力、创新力、战斗力倒逼政府治理效能提升,开放拓空间,改革增动能,创新激活力,服务创环境,实干强作风,进一步把忻州的事办好。 

  会议要求,要围绕全年目标,实现“双过半”,开展调度工作,确保踏上序时进度;要同时抓好抗旱和防洪工作,尽快完成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阵地、基地、品牌和培训人员,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行动;要总结上半年工作,补齐短板,谋划下半年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对阻碍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进行认真剖析,举一反三,不断提升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的水平。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兼任县委书记、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的市领导在相关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