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体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11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复工复产成效明显

  作者:         时间:2020-07-03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7月1日,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传来消息,上半年,我省11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紧紧围绕“绿化彩化财化”的总体要求,抓品种、调结构、促转型,全力保障春季国土绿化良种供应,扎实推进基地各项建设,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
  科学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各基地根据驻地党委、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具体部署安排,制定了详细的复工复产及其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认真落实宣传教育、人员健康检测、人员防护、场地消毒等各项措施,因地制宜,分区施策,科学有效推进基地复工复产。
  各基地按照五年发展规划,开展水肥管理、树体管理、人工辅助及控制授粉、生产区建设、种质资源收集、子代测定、示范林建设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太行林局海眼寺林场国家油松良种基地、中条林局国家华山松良种基地,开展了母树林矮化截顶试验500亩,改造后的林分单产有较大幅度提高,预计单株产量能提到10%~15%;省林木育种研究中心国家杨树、国槐良种基地有序开展全省国槐古树幼化繁育保存工作。
  各基地加强与北京林业大学等科技支撑单位的合作,在专家指导下开展引种、改建种子园、收集种质资源、母树矮化等工作,利用科技手段提高育种水平。吕梁林局上庄国家油松良种基地,进行了美国黄松、蓝杉、北美乔松、欧洲赤松和白云杉引种试验;吉县国家刺槐良种基地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的刺槐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种质创新项目,获得了教育部颁发的“科技进步奖”;关帝林局吴城国家油松良种基地,在专家指导下改建了70亩第二育种轮种子园。
  围绕绿化彩化财化,加快树种结构调整。全省11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积极加大乡土阔叶树种良种繁育步伐,每个基地选定一个乡土阔叶树种,通过营建种子园、母树林或采穗圃,明确技术路线,开展良种繁育。静乐县国家华北落叶松良种基地增加文冠果良种繁育,大同市长城山林场国家华北落叶松良种基地增加杏树良种繁育,吕梁林局克城林场国家白皮松良种基地增加茶条槭良种繁育,省林木良种培育中心国家白皮松、油松良种基地增加皂荚良种繁育。
  下一步,各基地将以保供应、强科技、打品牌、多功能为目标,以强基础、搭平台、重服务、严监管为主要任务,从树种结构调整、基地升级换代、提高科技含量、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全省林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良种支撑。(孟绍毅